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进展
学术进展:青藏高原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复主成分分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 】 【打印】 【关闭

  青藏高原拥有大量的内陆冰川及湖泊等水资源,是亚洲地区主要大江河流的源头,被誉为亚洲的水塔,是亚洲几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主要水资源。其水储量变化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地区冰川等质量平衡变化及其成因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 

    

  青藏高原地区冰川等水资源变化是大气水汽与地面水资源相互作用交换的结果。大气环流变化直接影响该地区冰川等水资源质量平衡变化,反之,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也必然记录了大气环流的变化过程。基于这一理论基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勇研究员、詹金刚及史红岭副研究员等人利用复主成分分析及小波振周谱等方法分析了青藏高原地区质量平衡变化。分析结果显示了不同大气环流变化在空间上对该地区质量平衡的影响以及哪个地区的质量对大气环流变化最为敏感,相位信息反映了大气环流的影响范围及行进路径。近年来,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加强,其对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影响已跃居第二位,可解释该地区16%的质量变化,远超过西风带和拉尼娜的影响(可解释该地区5%的质量变化)。这一结论挑战了人们对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传统认识,即印度季风和西风带是影响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主要气象因素。 

  该研究近期以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The Cryosphere (Zhan J, Shi H, Wang Y, et al. Complex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of mass balance changes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J]. The Cryosphere, 2017, 11(3): 1487)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5194/tc-11-1487-2017  

   

  1不同大气环流影响下青藏高原地区冰川分布示意图 

    

   

  2 第一空间模态及相位分布  

   

  3 第二空间模态及相位分布 

   

  4 第三空间模态及相位分布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