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进展
国重室与美国学者首次联合发现潮汐变化对美国海岸洪灾发生频率的影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 】 【打印】 【关闭
 国重室研究员柳林涛、博士研究生李思达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Thomas Wahl助理教授等开展合作,首次评估了潮汐变化对海岸洪灾发生频率的影响,指出潮汐长期变化对海岸洪灾的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海岸洪灾一般是指沿海地区由海平面上升、风暴潮增水和天文大潮等引起的极值水位而导致的洪水。沿海城市大多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低海拔的海岸居住着世界3.1亿的人口,每年受到海洋自然灾害的损失高达百亿美元。在海平面持续上升的前提下,2100年将有0.2–4.6%的人口将受到海岸洪水的影响,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全球经济总量的0.3–9.3%2018-2020连续3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发布了美国地区的海岸洪灾报告与预警,指出未来可能频发的洪灾事件。

  海岸洪灾有多种形式,其中Nuisance flooding(NF)可理解为小型洪灾(水),其定义尚无统一的认识,我们可理解为:潮水以低水位淹没沿海城市对城市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特别是城市道路交通造成影响但对公共安全和社会发展不构成巨大的威胁。当前,NF主要影响低洼和露天的资产或基础设施,例如道路,港口,海滩,公共废水和淡水系统以及私人和商业物业。尽管NF的破坏性很低,但其累积的影响在美国诸多地方已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NF事件增加的主要原因通常归因于相对海平面的上升。从1993-2007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以3.3±0.3 mm/yr的平均速度上升;在2014年,其加速度高达0.084±0.025 mm/yr2。显然,高水位与洪水阈值之间的差距在随海平面的上升逐渐缩小,使得城市变得越发暴露于洪水中。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沿海地区的NF事件发生频率呈现线性、加速或指数型增长(提高了39倍,最快的翻倍周期为5年)。

  沿海和河口潮汐的演变是NF频率(和持续时间)变化的另一个的驱动因素,但研究不足。中科院精密测量院柳林涛团队联合美国Thomas Wahl团队,对位于美国海岸的40个验潮站的长期潮汐资料和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由于潮汐增强,18个地点的小型洪水的频率出现了增加,而潮汐的减弱抑制了11个地点的小型洪水发生。河口的NF频率变化最大,主要由人为因素,例如河道疏浚等引起。在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潮汐变化(增强)额外增加了约27%的小型洪水发生频率。该研究成果首次评估了潮汐变化对海岸洪灾的发生频率影响,指出潮汐长期变化对海岸洪灾的贡献。相关报道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该研究由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佛罗里达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李思达为第一作者,柳林涛和Thomas Wahl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0/eabe2412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