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科研进展与成果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与成果 > 科研进展
国家野外站参与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0月底,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分两批先后乘坐“雪龙2”号和“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发,再次谱写“双龙探极”新篇章。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桑鹏第三次踏上南极科考的征途,执行中山站固体潮和地磁项目科研观测任务,这也是我站第24次派员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  

  11月26日,“双龙”破冰前行,抵达中山站外14.9公里处,随即开展了紧张的物资卸运工作。桑鹏参加了海冰卸货、油囊加注、直升机摘挂勾等任务,之后还将进行艰苦的南极越冬和度夏工作,直到2024年4月30日,总共550多天。

  固体潮是地球对日月引力作用的响应,因此地球重力固体潮的观测资料中包含了与地球各圈层物理结构和动力学性质有关的丰富信息,固体潮的观测与研究成为了解地球内部结构、描述地球动力学过程、解释地表运动方式的重要手段之一。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实验科学。地磁场及其变化观测资料的长期、连续、准确的积累,不仅在认识地球及其空间环境基础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等方面也有重要应用前景。

  从1985年——我国第二次南极科学考察开始,精密测量院(原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就开始参加了中国南极科学考察,进行重力和固体潮的观测与研究工作,积攒了丰富的极地研究经验,获得的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观测资料,并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

桑鹏乘雪龙号抵达南极中山站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