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比利时皇家天文台Véronique Dehant教授一行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 】 【打印】 【关闭

  718,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和平研究员邀请,比利时皇家天文台Véronique Dehant教授、Jérémy Rekier博士、Zhu Ping博士一行三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Dehant教授作了题为Precession, nutation, and wobble of the Earth and Mar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孙和平研究员主持,许厚泽院士、闫昊明研究员、汪汉胜研究员、袁运斌研究员、柳林涛研究员、鲍李峰研究员等4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同时在武汉访问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Jim R. Ray教授、法国塔希提大学Jean Pierre Barriot教授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赵丰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报告会。许厚泽院士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最新的研究项目与科研动态情况。 

  Dehant教授在报告中生动地介绍了有关地球与火星自转、章动以及摆动的相关理论,重点讲述了在研究过程中对地球摆动所做的六层改正:太阳、月球、大气、章动、FCN,以及对地球内部结构(如地形起伏、核幔电磁)等相关参数的调整,并与对火星的研究进行了类比,结合动画和视频资料给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出了可能继续开展工作的方向。 

  Dehant教授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地球动力学、行星科学等领域研究工作,她曾发展了考虑地球旋转、椭率非弹性的重力固体潮汐理论模型。目前正在承担欧共体火星计划中的重要项目,自2010年起已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2003年由欧盟授予的笛卡尔奖。在2015年,获得欧洲研究委员会(ERC)的杰出进步奖 

  报告结束后,Dehant教授与所内同行进行了热烈讨论,她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地球与火星在空间运动的岁差,章动与摆动的理解与认识,促进了双方的科研交流进展的了解。同时双边科学家还就今后的科研合作,选派学生和访问学者进行了讨论。 

  比利时皇家天文台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科技交流,双方具有长期的合作基础。九十年代中期,双边合作项目曾连续多次列入中国比利时科技混合委员会的双边协议。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