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金海到实验室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 】 【打印】 【关闭

       111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实验室的邀请,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金海研究员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题为“弱信号提取、台站数据重建及限幅地震数据修复”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就信号重建、弱信号提取及应用实例展开,提出了Projection onto convex sets (POCS)方法,并利用了传统共轭梯度法(CG)与Projection onto convex sets (POCS)结合的方法,对图像、数据进行修复。得到的结果比只利用CG法的迭代次数明显减小。这种结合方法的原理是利用POCS方法得到的处理图像作为初始模型,再利用CG法处理。POCS方法基本思想是:对各种约束建立凸集,通过某种投影准则逐步地收敛到凸集的交集上,而须重构的信号就位于该交集中。这种方法优点在于简单易行、三维拓展、精度极高;缺点是运算量大、收敛缓慢。在报告中给的例子可以看到,利用此方法迭代20次的结果与利用传统方法迭代300次的结果相似。但是对POCS方法迭代更多次,结果并没有明显改善。上述方法在信号恢复工作中,只能恢复低频的信息。只要信号空间变化不剧烈,即使采样率低,仍然可以得到较好的恢复结果。 

   利用上述方法,张金海研究员就数字图像处理中的像素修复、地震勘探领域的地震道插值、天然地震台站数据重建实例、限幅地震波形自动修复初探及嫦娥三号测月雷达信号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报告结束后,张金海研究员对在座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此次报告圆满结束,对大家在地震数据成像研究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作用。 

   张金海,研究方向:复杂介质成像理论、月球结构成像、火星雷达探测及信号重建等等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