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雷兴林到国重室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 】 【打印】 【关闭

   324日,应大地测量与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雷兴林研究员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作了题为Geomechanic modelling for rock deformation and seismicity induced by fluid injection的学术报告,测地所2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储日升研究员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Thermo-hydro-Mechanical Coupled Modeling 模型以及该模型在CO2地下封存、地热开发、水压致裂诱发地震研究中的应用;然后展示了“地之道(GeoTaos)”地震活动性综合分析软件,以及该软件在荣昌和自贡两个地区的注水诱发地震序列研究中的应用;利用地震波形数据并结合岩石力学模拟方法分析了2010131日遂宁潼南地震的发震机制,发现该地震可能是由深部储层天然气作用在断层上导致的。报告还讨论了四川盆地页岩气水压致裂与地震活动概况,并介绍了2017128日四川宜宾市筠连县M4.9地震现场考察情况。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水压致裂、远震触发和四川盆地岩石物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雷兴林,主要从事地震学、CO2地下封存、地热资源利用等领域跨学科多方法(实验、数值、地球物理、地质)多尺度综合研究,是岩石力学和声发射实验与应用技术、声发射与地震数据统计分析、岩石力学及地震动力学数值模拟方面的知名专家,其理论模型、数值计算、预测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 

    

  

  报告会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