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教授黄清华到国重室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 】 【打印】 【关闭

  331日,应大地测量与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北京大学黄清华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作了题为同震电磁数值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测地所许厚泽院士、王勇研究员等2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倪四道研究员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广义震电现象,展示了汶川地震时伴随地震波的同震电磁现象,以此引入基于理论地震图算法和动电效应的同震电磁数值模拟,分别介绍了点源及有限断层面源的数值模拟结果,可以观测到清晰的伴随地震波的同震电磁信号及微弱的破裂时的信号。可以利用这些电磁信号进行地震预警、研究介质盐性结构变化。最后,对同震电磁现象的野外电磁观测、数据处理方法及物理解释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同震电磁数值模拟、野外电磁观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