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方明来室访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 】 【打印】 【关闭

   731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方明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作题为“Theory for Signatures of Lunar tide and Solar Heating in the Travel Time Delay of the Noise-Based Seismic Coda Wav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地震尾波出发,介绍了基于不同噪声源产生的尾波现象,以火山产生的尾波为例分析了尾波中由于不同时间观测的结果由于传播路径中介质性质产生变化引起的相位不一致现象,之后依据方教授科研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在火山周边布设的阵列试验,观测到的相对尾波(relative coda waves)中存在的周日、半日及三分之一日的信号,与地球固体潮潮汐和Solar Heating的相应特征存在非常有趣的关联。在此基础上,方教授对该现象产生的机理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针对传统介质变化在解释该现象上的难点,根据固体潮与地震波的耦合问题,提出了体力波(BFWbody force waves)出现在尾波中的机制,并从理论上证明了BFW的激发证据,最后介绍了尾波干涉中的走时滞后。 

  方明教授的报告展示了非常有趣的科学现象及其机理的探索,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与会的测地所各领域专家及同学浓厚的兴趣,讨论非常热烈,通过交流为测地所与会广大师生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