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宇研究员受邀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5月6日,应国重室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地球震动源运动与动力学过程研究组邀请,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何宇在线上做了题为“地球和行星内部的超离子态物质”的学术报告。   

  何宇在报告中先后介绍了冰在极端高温高压条件下会进入一种介于固态和液态之间的新形态—超离子态。以及他们基于矿物物理实验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地球下地幔的含水项矿物相在高温高压下也发生了超离子态转变。近期,通过对铁-氢、铁-碳和铁-氧合金的性质进行计算模拟,发现在内核温压条件下上述铁-轻元素合金处于超离子态,导致了铁合金加速软化,引起内核地震剪切波速度显著降低,更新了对内核是固态的传统认知。   

  报告后,参会人员就超离子态铁合金对内核速度、密度结构、地球磁场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线上报告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