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梁超特聘副研究员受邀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 】 【打印】 【关闭
  5月11日,应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震动源运动与动力学过程课题组邀请,四川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梁超在线上平台做了题为“夏威夷Kilauea火山超长周期地震动机理”的学术报告。

  梁超博士在报告中阐述了活跃的玄武岩火山附近的地震仪会接收到特殊的超长周期信号(VLP)观测,介绍了流体在岩浆湖-管道-岩浆房中的震动规律,并在该机制下揭示夏威夷Kilauea火山不同周期的VLP地震动机理;利用VLP地震动的周期与衰减品质因子对地下岩浆体的尺度、密度和粘滞系数进行演算。该工作对揭示地下岩浆的运动规律与火山活动监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后,参会人员就地下流体运移过程激发地震信号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线上报告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