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岳汉受邀请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 】 【打印】 【关闭
 6月16日,应精密测量院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地球震动源运动与动力学过程研究组邀请,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岳汉在线上做题为“从2021年玛多地震的破裂过程到青藏高原松潘甘孜块体的形变模式和演化历史”的学术报告。  

  岳汉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隆升机制和形变模式,分析了2021年玛多地震的破裂过程,发现该地震东西两侧分别为超剪切和亚剪切的非对称破裂行为,接着比较了松潘甘孜块体内部各向异性速度结构、形变模型及构造地质演化历史等,提出了长时间剪切形变导致该地区上地壳褶皱定向排列的新观点,该剪切形变的驱动力来自块体两侧的加载,而非下地壳流。

  报告后,参会人员就背向反投影测定地震破裂速度、GPS形变和地震波形对破裂速度敏感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岳汉博士,2017年入职北京大学任助理教授。2016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长期从事大地震破裂过程,微地震活动分析以及断裂带物理学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PNAS, EPSL, JGR:Solid Earth, GRL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2021年获中国地震协会李善邦青年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21任JGR:Solid Earth 副主编。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