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科研进展与成果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技术支撑 科学普及 关于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姚华建受邀到国重室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 【打印】 【关闭
 9月16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姚华建到精密测量院交流,并做题为“探寻安宁河断裂带多尺度结构与孕育构造”的学术报告。

  姚华建首先介绍了安宁河断裂带构造背景及历史地震活动性。他表示,该断裂带曾多次发生M7.0级以上的强震,对该断裂带及其邻区的多尺度结构和孕震构造的认识,对评估该区域地震灾害危险性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报告系统介绍了基于多种主/被动源层析成像方法,反演获得的安宁河断裂带区域地壳不同尺度和分辨率的速度结构模型,并结合区域历史地震分布、大地电磁测深等地球物理结果,以及地震强地面运动模拟,探讨了安宁河断裂带的孕震构造特征及精细3D结构模型对可靠评估该区域地震危险性的重要性。

  报告后,参会人员就安宁河断裂带地壳速度结构与地震发生之间的联系,以及安宁河断裂带介质速度时变特征的可能原因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姚华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01年及2004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背景噪声与地震波成像、区域多尺度模型构建、岩石圈变形与大地震破裂过程研究,在NSR、PNAS、NC、GRL、《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SCI引用近4000次,入选2021年Elsevier地球物理学领域中国高被引者。

报告现场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武汉徐东大街340号(430077)